提報內容
發表時間:2012/12/27 10:26瀏覽數:121回應數:1  葉片數:   
  • 標題:創意紙箱--繪本閱讀
  • 提報分類表: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策劃/執行人:陳怡如
  • 動機:無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1年暑假
  • 參與人數:63人

目標:

1、利用暑假時間,不拘限於課本知識,活潑教學,讓學習變有趣了。 2、激發學生的創造力、想像力,將閱讀及環保結合。 3、垃圾化身為文字,藉由文字的魅力,讓資源再利用,發揮最大的使用。

進行方式:

1、每一位學生必須先收集紙箱,並構思繪本所要呈現的主題及內容。而繪本 取材以正向及鼓舞之方向來繪製,以達到閱讀教育、環境教育之兩大功效。 2、先要將紙箱整理、黏好固定,並以壁報紙黏在紙箱上,而六面紙箱所要呈 現的有:一面:繪本封面--題目、故事大綱;四面:繪本故事內容;一 面:封底:繪本省思。 3、每位學生完成自己獨一無二的創意紙箱後,需上臺展示自己的繪本及講故 事,以及要說出此次活動的心得感想。

成果描述:

1、學生能發揮最大的創造力,利用巧手及文字、繪畫將資源回收室的紙箱, 如變魔術一般地化腐朽為神奇,每一紙箱皆化身為有趣、可愛及有意思的繪 本故事書。 2、於暑假期間,利用國文課時進行環保教育的創意教學。學生對於此教學活 動的進行,皆能如期完成進度,並適時地給予同儕回饋。 3、環境教育的實施呈現多元化、創意化,並融入教學。

實施心得:

◎雕刻家羅丹:「這世界並不缺少美,只是缺少發現。」若能將手邊捬拾即是 的資源,發揮巧思及創意,營造生活中不同美感,這中間除了是美感的薰陶 外,更能將生活美學處處可見。 ◎創意紙箱的課程除了是閱讀呈現更是將學校的資源垃圾變成有意義的作品, 這也是學校本位課程中所最重視的。環保教育不單單只是教育學生動手做資 源回收而已,更應該將這些資源垃圾發揮高度的再利用,賦予生命力及教育 性,更是帶動垃圾減量的正向活動。

學習者心得:

1、從來沒想過學校資源回收室的紙箱居然可以變成立體書,在製作過程中, 除了要自己想故事情節,更要自己動手畫圖、寫內容。我覺得紙箱繪本結合 了國文課、公民課、美術課,感覺好充實也很有趣,希望老師下次可以再設 計更好玩的活動。 2、這個作業第一次聽到,一開始覺得不可思議,紙箱怎麼可能會變成一本書 啊!經過老師的講解及教導我們如何設計故事,才瞭解老師的用意。老師說 資源回收室有好多的紙箱,如果我們能將紙箱大改造,變成一本書,除了動 手做環保外,還可以成為小小繪本家,何樂而不為呢?所以我們全班便跟著 老師一起動手玩創意、順便還可以保護地球。 3、自從老師告訴我們生活中很多用不到的物品,只要動動腦、動動手就可變 出新玩意,現在我也會利用假日在家的時間,將不要的保特瓶改造,我完成 了發票收集筒、花瓶;也將小紙盒做改造,老師教過我們蝶古巴特,我也運 用上,現在我的房間煥然一新。我覺得環保工作讓我的生活多采多姿。

補充:

上傳圖片:

PICPICPICPI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如國中環境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